专家建议:治脑瘫最好赶在一岁前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文芳教授的研究成果为脑瘫儿的防治带来了确切方向——多数脑瘫发生在孕前三个月,而防治最好赶在一岁前。

 

通过12年来对700余例脑瘫患儿的回溯性研究,文芳教授教授提醒准父母,怀孕前应做规范的孕前检查,并提前三个月补充叶酸;孕期前3个月,应格外注意预防病毒感染。万一感染,千万不能自行用药,而要到医院规范治疗。

 

她还提醒,生产期出现早产、羊水污染、胎儿窒息、黄疸指数过高、时间持续过长的婴儿,都应警惕脑部发育损伤的可能。孩子出生3个月不能抬头,不会视觉追踪,超过3个月仍拇指内收、只会握拳,以及吸奶无力、过度兴奋、惊跳、易哭、肢体自主活动少、动作僵硬等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

 

文芳表示,患儿越小,越易实现脑功能重组,所以1岁之内是脑瘫治疗的“黄金期”; 1~3岁被称之为“次黄金期”。由文芳教授领衔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脑瘫康复治疗中心,通过自创的“大脑功能重塑”诊疗模式治疗的0~1岁患儿全部达到正常水平,此年龄段以后治疗的虽也有极大改善,但疗效仍不如0~1岁。

 

相关文献阅读:《先天性脑瘫:10症状助早发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脑瘫 脑瘫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