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后应关注患者心理问题

 

脑中风是当前严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常见病,它不仅患病率高、致残率高,而且死亡率也很高。

 

老年人往往身体素质偏弱,不少人还常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患。加之身体各脏器功能逐渐衰退,储备减少,使老年患者对突发应激事件缺乏足够的适应能力。一旦发生脑中风,肢体活动不灵活,一些老年人就会表现出悲哀、沮丧、情绪低落、思虑过度等,更有部分老年患者出现自闭,不愿沟通,甚至绝望情绪,这种状态称之为脑中风后心境障碍。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中风后3个月内,发生率高达40%~50%。此时如果不加以干预治疗则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进程,重者将会再次诱发脑中风。所以,要让患者尽早得到专业的有针对性的治疗,尽快改善情绪低落等临床症状,促进心理、躯体障碍的恢复。

 

此外,在家里需安排一个舒适、安静、方便的休养环境给脑中风患者,它可减轻久病者心身疲惫感,减少行动不便者的烦恼和沮丧。家人融洽相处、气氛和谐对病人是很好的心理支持。耐心细致地照料病人如洗漱、擦身、进食、饮水、使用便器、调整体位等,可减少病人挫折感,增加恢复生活能力的责任感。了解更多防治脑中风的内容请浏览:《脑中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中风 中风前兆 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