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患者恢复期期间,该如何护理

 

脑中风患者恢复期期间,该如何护理?想必这是很多中风患者家庭想了解的。专家表示,对于家有中风的家庭来说,首先要解除病人思想负担,告知病人所有症状通过顽强锻炼,均可在1-3年内逐步改善,使病人摆脱烦恼,保持积极心态。

 

此外,在家里需安排一个舒适、安静、方便的休养环境,它可减轻久病者心身疲惫感,减少行动不便者的烦恼和沮丧。家人融洽相处、气氛和谐对病人是很好的心理支持。耐心细致地照料病人如洗漱、擦身、进食、饮水、使用便器、调整体位等,可减少病人挫折感,增加恢复生活能力的责任感。

 

中风患者的饮食结构上,应调整为足量高蛋白、蔬菜水果、低糖低盐你脂肪。喂食时让病人取半坐位,将少量食物由病人健侧放入口中,以利下行。如病人吞咽反射障碍则以半流质饮食为宜,并防止呛咳。食后漱口避免食物残留在口腔。

 

当病情稳定(一般脑梗塞发病一周后、脑出血发病三周后)即抓紧早期功能锻炼,以防止关节废用性挛缩。先作被动运动,方法是一手握住病人关节近端,另一手握其肢体远端,缓慢地活动关节,达关节最大活动度或引起疼痛时为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中风 中风前兆 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