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结石切胆囊得不偿失

 

胆囊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病。对于该疾病的治疗,长期以来人们固定的观念就是胆囊切除。但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胆囊这一消化器官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胆囊除了具有浓缩胆汁,收缩、调节、缓冲胆道压力的作用外,它还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和免疫功能器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消化器官,绝不是可有可无的。

 

与此同时,胆囊切除术后的副作用也逐渐引起外科医生的重视。胆囊功能较好的患者实施胆囊切除后,常会出现脂肪泻、胆汁反流性胃炎、不明原因的上腹部绞痛,它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生活质量,甚而成为内科难治的顽症。

 

那么,胆囊结石还一定要切除胆囊吗?医学界早期曾经探索采用保留胆囊取出结石的方法。但由于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肉眼下切开胆囊取石有很大的盲目性,根本无法保障结石完全取出,并且术后也无有效预防结石的药物,导致术后残留结石率和复发率很高。因此,保胆取石手术一度被医疗界摒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胆囊结石 胆结石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