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用低剂量CT筛查肺癌

 

肺癌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健康问题之一。一些学会和医院积极向公众推行低剂量CT筛查肺癌,许多医生也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也有一些专业人士持反对意见。支持者和反对者究竟孰是孰非?

 

支持者补充了对照研究

 

长达10年的大样本ELCAP(Early Lung Cancer Action Program)研究证实了低剂量CT的年度筛查可发现85%的Ⅰ期肺癌,其后手术切除的10年生存率达92%。然而反对者认为,这些研究既未设对照组,也未顾及筛查的安全性,因此并不能作为低剂量CT的可行证据。

 

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进行了大规模的低剂量CT对比胸片筛查肺癌的随机对照研究(NLST)。该研究将53454位肺癌高危者随机分为低剂量CT组和胸片组。结果表明,低剂量CT组诊断的肺癌人数为645例/万人,胸片组仅诊断了572例/万人。低剂量CT组肺癌死亡数为247例/万人,胸片组为309例/万人。结果发现LDCT筛查肺癌相对胸片可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P=0.004)。这是第一个低剂量CT筛查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的随机对照试验,提供了具有说服力的证据。

 

而且,NLST对CT设备的要求仅为4排,也仅筛查了最初的3年,就显示出非常积极的意义。今后筛查的临床试验,应注重优化LDCT筛查方案和阳性结果的随访流程,以最大限度提高LDCT的特异性和敏感性。

 

反对者更担心过度诊断

 

然而,也有作者提出LDCT筛查的主要危害,包括潜在的辐射诱发癌变、假阳性率高、过度诊断和增加医疗费用。

 

Croswell 等也发表了一项大样本、长期随访的初步临床研究结果,将3190名年龄为55~74岁的吸烟或既往吸烟者随机给予低剂量CT检查和胸部X线检查,第二年后受试者再接受一次同样的检查,然后随访1年。结果表明,至少CT 组中有 506 例(31%)有一次假阳性结果,而X 线组仅有 216 例(14%)。此外,低剂量CT组中7%的受试者以及X线组中4%的受试者,由于一次假阳性结果而接受了至少一次侵入性检查,其中支气管镜检查最多(5%)。

 

这些结果明确提示,低剂量CT筛查相关的主要弊端是过度诊断和假阳性结果。过度诊断,即发现不会导致在一段时间内死亡的静止性肺癌病例,或在可能首先死于其他原因的患者中发现肺癌。假阳性结果,即由于CT 的高敏感性,导致筛查中有大量的肺结节被检出,被临床怀疑为肺癌。过度诊断以及假阳性结果等,必然导致一些患者接受更精确的影像学检查,或不必要的侵入性检查(如活检),甚至肺叶切除等过度治疗,严重影响其对日后预防性措施的接受程度,而且浪费医疗资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ct诊断 肺癌筛查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