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过那些鱼!它们和避孕药其实没有关系

 

从1998年开始,关于“避孕药养鱼”的说法在全国蔓延开来,十几年过去了,这一说法在民间依然有许多人对此将信将疑。昨日,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广西活动中,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有关专家再次就这一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澄清。

 

传言:“避孕药养鱼” 一传16年

 

关于避孕药“喂”大的动物,最出名的是“避孕药鳝鱼”,这个说法从1998年开始,并且历久不衰,之后,这个说法渐渐扩散开来,最后,泥鳅、罗非鱼、虾、蟹和甲鱼等水产品也一并受到牵连。

 

网传的说法有两种,一种是说,在蟹产卵时喂避孕药,这样母蟹不会变瘦,蟹苗更容易长大。给虾喂避孕药,是为了不让其产卵,促使其快速生长。另一种说法是,给泥鳅、黄鳝喂避孕药,给罗非鱼喂避孕药,是为了雌雄性转换,母的变成公的,从而能长得更快更肥,尽快上市。

 

辟谣:专家驳斥 网上说法

 

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水产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网传的这些说法看似有道理,其实仔细推敲起来,尤其是从养殖户追求经济效益的效果来看,给这些水产品喂食避孕药不但达不到他们要的效果,反而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的行为,根本是得不偿失。

 

对于泥鳅、罗非鱼、虾、蟹和甲鱼使用避孕药一说,专家也一一驳斥这些谣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避孕药养鱼 避孕药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