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能否结婚生育

 

乙肝患者能否结婚生育呢?这个问题涉及面广,每个人情况各异,差别较大,很难一概而论,这里只能就一般规则简要讨论,其他未尽事宜可再论或当面诊治,具体分析制定方案。

 

可以结婚,但要选好时机

 

临床上,凡是急性肝炎病程超过半年而未愈者;原有乙型肝炎病史或HBsAg携带史,再次出现肝炎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异常者;发病日期不明或虽无肝炎病史,但肝组织病理学检查符合慢性肝炎,或根据症状、体征、化验及B超检查综合分析,符合慢性乙型肝炎诊断标准的,我们就称之为慢性乙型肝炎。

 

对于患有慢乙肝而又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朋友来说,首先涉及的问题是能不能结婚。可以肯定地说,慢乙肝患者可以结婚,没有任何不能结婚的规定。但要正确认识、选择合适时机、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

 

1.结婚前做好以下几件事:婚恋的双方均应先进行肝功能、乙肝病毒相关的检查,明确疾病状态、传染性大小、配偶免疫力等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2.患者肝功能明显异常、病情活动期不宜结婚,以避免病情加重。应待肝功能正常并稳定3~6个月,体力完全恢复后才可以结婚。

 

3.如配偶肝功能正常,乙肝表面抗体(抗-HBs)阳性,可以结婚;如果配偶的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5项均为阴性,应按0、1、6程序注射乙肝疫苗,待体内产生足够的抗-HBs时方可结婚,因为性传播在乙肝传播中占有重要地位。接种乙肝疫苗后保护率可达95%以上,因此,婚恋双方中的相互传播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

 

另外,乙肝患者平时要注意保重身体,不饮酒、不生气、不过劳、不熬夜。酒精对肝脏损害严重,过度劳累不利于乙肝患者的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乙肝患者注意事项 乙肝结婚 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