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汗常喝排骨汤 补身又解汗

 

出汗多怎么办?我们都知道,出汗是人体的正常生理现象,比如在天气炎热、体育运动、情绪波动,或是喝了热水后都会出现排汗量变多的情况,但是“汗为心之液”,如果长期在夜间盗汗,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心悸,气虚等毛病了。

 

说起“盗汗”一词,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盗者,偷也,盗汗我们通俗的理解就是“汗被偷了”。偷盗一般在夜间进行,所以盗汗也是,在白天是不会出现的,只有在晚上等你睡熟的时候,才会悄悄地冒出来,经常会让你出一身大汗,而等到第二天早晨你醒来之后,却发现又没有了,就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那么汗为什么会平白无故地被偷呢?其实归根到底还是身体的气血不调。一方面是因为肺气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疲劳过度,阴虚火旺,精血亏损。《黄帝内经》记载:“肺主皮毛,司卫气”。一旦我们的肺气不足,那么我们体表的皮肤就会非常疏松。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身体再得不到良好的休息,过度疲劳,就会造成我们精血的损害,从而产生虚火,俗话说,水火不容。一旦火多,自然就会消耗水液,再加上体表的皮肤疏松,不能够有效地固摄津液,自然就容易出现盗汗的情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出汗 盗汗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