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斑:逐渐低龄化的健康隐患

 

人们常称老年斑为“寿斑”,这个雅号名不副实。长斑实际是身体老化的信号;近年来,长斑的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

 

斑是过氧化物产生的 “垃圾”

 

斑虽亮相于50岁左右,奠基却开始于三四十岁。

 

人体老年斑及衰、老、亡的“元凶”是自由基。健康人体具备完整的自由基清除系统,可维持体内自由基代谢的平衡。进入中老年后,细胞代谢功能减退,加上膳食结构不合理、生活节奏快、环境污染等因素,无法维持自由基的平衡,体内脂肪易发生氧化,产生过氧化物。过氧化物转化成的脂褐素积聚于细胞与组织上,久之就形成了斑。

 

因此,斑是坏死细胞残骸的堆积,就跟老树的枯枝一样。

 

看不见的斑更危险

 

解剖发现,除了皮肤,人的内脏也长斑。“看不见的斑”更可怕,会干扰细胞的正常代谢,加速衰老、产生多种顽症痼疾。

 

斑长在大脑里,可引起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聚集在血管壁上,可导致血管纤维性病变,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长在心脏上,会影响心脏的收缩功能,引发心脏病;而长在胃肠道里的斑,会导致消化功能减退。

 

老年斑是人体衰老的形态学标志,传递着内脏老化的信息,提示体内自由基与自身抗氧化防御系统严重不平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寿斑 老年斑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