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大伤身 消气防病按摩这两个穴位

 

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时,人总会不由自主地发脾气。中医认为,“百病自气来”,长时间生气,往往会让人的五脏六腑失衡,导致各种各样的亚健康问题。比如,有肠胃疾病的人,常常一生气就胃口不好,腹胀腹痛;人生气之后,睡眠质量也会随之下降,久而久之容易导致失眠;心脏不好的人,一生气就胸闷,甚至可能发生眩晕、抽筋等严重后果。

 

中医理论又怎么解释生气呢?在中医理论中,肝主怒,人一生气,肝就会紧张。所以容易生气的人,常被称为肝火旺盛。肝火一旺,肝经就会不畅,导致气血堵塞,给身体上下各部位都造成影响。

 

按太冲穴可“解气”

 

无论是外感内伤,还是七情致病,最先起反应的就是气。气血异常的话,就影响到血液、脏腑、经络等。由生气带来的多为气滞或气逆,所以生气的人必须“解气”。 中医师介绍说,中医有一套解气的方法。

 

点按太冲穴: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以手指沿拇趾、次趾夹缝向上移压,能感觉到动脉应手处,即是太冲穴。太冲是肝经上最为重要的穴位,有补虚泻实的双向作用。肝火旺时,点按此穴,可以平肝潜阳,行气解郁,活血化淤,清肝利胆。如果不方便用手点按,还可以用鞋跟来踩。比如说,女孩子的高跟鞋鞋跟就是一个很好的“手指”。

 

刮拭膻中穴至中脘穴:膻中穴位于两乳头连线中点,中脘穴位于胸骨下端与肚脐连线的中点。可以从上往下,从膻中穴用手刮至中脘穴,也可以达到解气、舒缓症状的作用。其实,很多人平常生气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拍胸口,也是间接地做了刮拭膻中穴、中脘穴的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穴位按摩 太冲穴 中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