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提醒:孩子食疗也需辨体质

 

中医临床中一般将儿童常见的体质类型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阴虚质、热滞质四种。要想给儿童进行食疗保健,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的体质类型。

 

平和质 均衡饮食

 

这类儿童表现为面色红润,毛发有光泽,无自汗盗汗,精力充沛,大便每日1次,饮食有度,舌色淡红,舌苔薄白或白,舌体正常。平和质的儿童对各种食品皆适宜,但需注意饮食结构均衡,凡属阴寒生冷及难消化之物应少吃。同时,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吃好正餐、少吃零食、多吃健脾益气食物、食宜专心的好习惯。

 

气虚质 少食肥甘厚味食物

 

此类儿童的表现为神疲懒言,面色苍白或萎黄,自汗乏力,出汗多,动则尤甚;食欲减退,饮食量少,偏食挑食;大便溏软或夹杂不消化食物残渣,每日2~3次,小便量多或正常;舌色淡,舌体胖有齿痕,苔薄白。气虚质儿童宜补气培元,平素可多吃小米粥、粳米粥、薏苡仁粥、鸡肉、山药、扁豆、鸡蛋、菜花、胡萝卜、香菇等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饮食要定时定量,荤素搭配,少食肥甘厚味、生冷坚硬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食疗 辨体质话健康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