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颤并非老年人专利

 

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被很多心内科医生引用,他说:“我的身体在颤抖,我的心在疯狂地舞动,但这并没有让我快乐。”医生推断莎士比亚47岁时死于房颤引起的突发脑栓塞。虽然并无确切证据,但这形象的描述基本符合房颤的症状和疾病引发的严重后果。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有房颤,且发病年龄呈现两极化的趋势,即老龄化和年轻化。

 

30岁小李最近多次出现短暂的肢体活动不良,手里拿着酒杯,突然就毫无力气,酒杯就掉地上了;用筷子夹菜的时候突然手臂不会动了,也许几分钟之后稍有缓解,但类似情况还是会频繁出现。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小李为发作性肢体活动不良,是血栓的先兆。血管造影等检查显示,患者有多处小血管被血栓堵塞。心内科专家会诊后发现,小李患有房颤。

 

房颤之所以会引发栓塞,这要从心脏里一个叫左心耳的结构说起。正常人的心脏一张一弛,很有节律;而房颤病人这种正常的节律被打乱,容易在左心耳形成血栓。心耳是人体心脏内一个血液流动的支流,这个支流是一个死胡同,当心脏正常规律跳动的时候,血液回流;而当心脏出现不规则颤动的时候,心耳的血液就无法正常回流,一直存留在心耳内。长期滞留在心耳内的血液容易凝结成血块,这些血块会随着血液流动,滑入人体别的部位,最危险的地方就是脑部,进入脑血管,就会形成脑中风。

 

左心耳的形状并非绝对一致,有的人左心耳像鸡翅形状,有的人是仙人掌形状,有些人是小旗似的风向标形状,还有一些人则是类似于菜花状。临床研究显示,菜花形的左心耳并发脑卒中的发生率相对较高。而小李的左心耳就恰好是菜花状,属于极易诱发中风的房颤患者类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房颤 脑中风 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