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与误区:食品添加剂无处不在它真的有害吗?

 

因为,食品添加剂的无处不在,你是不是对现在的食品安全很担心?面对微博、微信上流传的一些缺乏科学依据的食品安全“提醒”,你是不是常常无所适从,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

 

6月14日至18日,本站记者受邀参加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行的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都市媒体训练营”活动,会上,两位院士在报告中,不约而同说的都是食品添加剂的真相与误区。读了这篇报道,也许你对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安全问题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偏信与曲解

 

许多传闻不靠谱

 

“我们还能吃什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中科院院士陈君石开讲的第一句话,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10多年来先后发生的苏丹红、三鹿奶粉、金华毒火腿等食品安全事件,令公众逐渐对食品安全失去了信心。

 

一种雪糕含19种添加剂!儿童食品里有十几种添加剂!长期食用添加剂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危害,对儿童来说危害更大,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的负担……互联网上流传的一个又一个缺乏科学依据的食品安全“提醒”,让很多公众抱着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的心态,接受了对食品安全不实的传言,说起食品添加剂更是谈“添”色变。

 

虽然公众对食品添加剂有误解,但生活中却天天在吃,还抢着购买。我国食品添加剂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说,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食品添加剂至少有30多种,如果是国外产品,食品添加剂更多。中国老百姓普遍对食品添加剂怕得要命,但孩子出生后,我们就给他吃有三四十种食品添加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在陈君石看来,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是没有将非法添加物与食品添加剂区别开来。每次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公众也没有畅通的核实渠道。也正基于此,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从未被证实过。“如假鸡蛋,”陈君石说:“到底有没有,就从来没有被证实,我是没有发现过。”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日常生活中食品添加剂都有哪些?》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有哪些 食品添加剂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