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谷物是慢病防控利器

 

2011年美国农业部公布了新的健康饮食指南“我的盘子”,其中特别强调,谷物在每日膳食中应该占有较大比例,且其中一半要是全谷物。长期以来,我国对全谷物营养与健康方面关注较少,为此,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刘静等人通过实验测定常见全谷物的营养特点、抗氧化活性及生糖特性,为全谷物生产加工及居民合理选择提供科学证据。

 

全小麦升糖指数低,高粱抗氧化能力强,粗粮不等同于全谷物 很多人把粗粮等同于全谷,这是个误区。刘静等对比了多个国家的定义和标准,目前较为公认的全谷物有:小麦、大麦、水稻、燕麦、黑麦、玉米、高粱、小米(野生水稻和荞麦存在争议),当全谷物原料占总谷物原料51%以上时,大部分国家都认可将其称为“全谷物食品”。

 

研究人员选择了我国常见消费量较高的、代表性较好的八种全谷物,全小麦、糙米、玉米、燕麦、荞麦、谷子、高粱、青稞,每种选2~3个主产地品种进行测定。结果发现,高粱的膳食纤维含量最高,为8.17克/100克,全小麦的血糖生成指数最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全谷物 什么是慢病 健康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