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为什么会有家族聚集现象

 

很多鼻咽癌患者及其家属都非常关心“鼻咽癌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可以肯定的说,到目前为止,鼻咽癌不是一种遗传病。因为遗传病是需要符合一定的遗传规律的,即在患者的下一代中,可以根据遗传规律预测到不同性别的发病概率。而鼻咽癌不符合这一规律,在鼻咽癌患者的下一代中是无法预测出鼻咽癌的发病比例。

 

可是,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鼻咽癌的家族聚集现象要比其他肿瘤明显得多。在广东的一个家族中,四代共46人,其中13人都患了鼻咽癌。可见,鼻咽癌的家族聚集现象特别明显。也就是说,鼻咽癌虽然不是遗传病,但它与遗传还是有一定的关系。鼻咽癌的这种现象叫做遗传易感性。这些高癌家族人群的某些遗传物质的稳定性比较差,当接触某些致癌物质后比较容易发生突变而形成癌症。这就好像天然水加热到100℃才沸腾,而某些特殊水只需加热到60℃就开始沸腾一样。

 

虽然鼻咽癌的易感基因目前还不能修复,但预防癌症的措施却不能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健康饮食、积极锻炼身体,尽量减少与致癌物质的接触,避免从事与致癌物质接触的职业。最后,还要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争取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了解更多介绍防治鼻咽癌的知识,请浏览:《防范鼻咽癌应避免吸入有害烟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鼻咽癌能治好吗 鼻咽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