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过后,即将进入“冬病夏治”最好时机

 

冬病夏治疗法是在中医“冬病夏治,冬病冬防”、“子午流注,适时开穴”理论指导下的一种独特的外治疗法。它融合了中医学、时间医学、免疫医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该疗法主要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既在中国农历“头伏”、“中伏”、“末伏”的时令期间,采用穴位贴敷的方法,通过中药对人体穴位的刺激,激发经络功能,调和气血,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和调整机体的免疫功能,调动人体的内在抗病能力,调整机体和外界环境的平衡,并调节人体的动态平衡,从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

 

夏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此时人体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此时在穴位上贴敷药物易于作用穴位,渗透皮肤,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因此,在夏至后,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疗法,对疾病的预防、治疗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中医“治未病”思想具体体现的一个方面。

 

冬病夏治治疗哪些疾病?

 

“冬病夏治”的病种,首先是从清·《张氏医通》“三伏天白芥子涂法治疗哮喘”开始,随着中医科研的深入和临床经验的积累,逐步开展了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及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近年来又开展了冠心病、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冻疮及颈腰椎病变、寒冷性荨麻疹等的治疗,都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病夏治注意事项 冬病夏治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