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用药应先排痰再止咳 否则易患肺炎

 

宝宝患了呼吸道疾病时常常伴发频繁咳嗽,再加上宝宝的气管、支气管比较狭小,痰液较难排出。有些家长一听到宝宝咳嗽就特别紧张,急着让宝宝吃止咳药;有些家长看到孩子又咳嗽了,把上次生病时用剩的药继续给孩子吃……专家指出,上述做法都是不正确的,宝宝咳嗽时,首先应该把着眼点放在排痰上,如果一咳嗽就服用大量止咳药,痰液会滞留在呼吸道内,导致患儿感染加重。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素华介绍道,咳嗽是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而引起的一种防御性生理反射。成人由于纤毛系统发育完善,因此可以将气道内的异物、分泌物和痰一起运送到咽喉部,刺激人体产生咳嗽反射,将痰液及时咳出来。婴幼儿身体发育尚未成熟,气管和肺内积聚较多的痰液和病菌,加重炎症。因此,在宝宝咳嗽时首先应该排痰。可以选择有祛痰功效的药物,让黏附在支气管黏膜上的痰液得到稀释,并借助咳嗽的动作,达到减轻咳嗽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咳嗽用药 咳嗽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