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爽口的凉粉 营养价值很低

 

昨天,记者采访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王翠霞了解到,爽口的凉粉是夏天的特色食品,食欲不振,加点蒜汁和醋的,开胃又可口。凉粉虽爽口,但不能多吃,更不能当成主食天天吃,因为凉粉类的小吃营养价值很低。

 

凉粉的吃法一般有两种:一是凉拌,二是煎粉。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称北宋时汴梁已有“细索凉粉”。制作方法:将绿豆粉泡好搅成糊状,水烧至将开,加入白矾并倒入已备好的绿豆糊,放凉即成。白色透明、呈水晶状。

 

凉拌的时候并不用刀子切凉粉,而是用一个特制的圆形的象浅勺般上面布满圆孔的的铁皮——锼子一圈圈在凉粉上盘旋,粉条就从那一个个圆孔中出来了,然后装在碗里,加上红色的辣椒水、绿的的荆芥、麻油、香醋、细盐、大蒜汁等调料。

 

健康小贴士:凉粉是用米、豌豆或各种薯类淀粉制作的凉拌粉,淀粉加水变成淀粉糊,然后冷却成冻。但淀粉在加工中去掉了大部分蛋白质,在洗淀粉过程中又会损失绝大部分B族维生素和钾等矿物质,剩下的几乎就是纯淀粉了。同样,凉皮、凉面等食物也不能当成唯一的主食,要注意从其他食物中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

 

》》》相关推荐:夏季饮食注意“三多三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凉粉的做法 凉粉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