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生儿来说,有些呕吐很危险

 

前不久我在微博上看到,有个中医介绍治孩子吐奶的方法:用手指蘸冰硼散,按压舌根部“火丁”。先不说这药是否有毒,不卫生也罢了,健康孩子这样刺激喉咙都可能引起呕吐。

 

对新生儿来说,呕吐的原因虽多,但大部分是生理性的,而且这种吐奶孩子往往没有痛苦表情,只要不太频繁,也基本不影响发育。

 

但也有些呕吐是一些比较麻烦而严重的疾病引起来的,有些还需手术治疗,如果有下面这些情况,就最好找医生看看。

 

1.刚出生就频繁吐泡沫,一喂奶就呕吐呛咳,要小心是否有食道闭锁。

 

2.出生当天或数天内频繁呕吐,尤其呕吐物为黄色或绿色的,表示孩子可能有先天性的畸形,比如肠旋转不良、肠狭窄、肠闭锁之类。

 

3.呕吐的东西为血性的或咖啡色的,表示孩子可能有消化道出血。

 

4.呕吐的同时伴有肚子胀,这种也需警惕肠梗阻,如果同时有排便困难要警惕有没有巨结肠,有疝气的还需要注意肠子有没有卡住。

 

5.呕吐的同时伴有血便,如果同时有腹泻可能是普通的肠炎,但也要警惕肠套叠、坏死性肠炎、肠扭转之类的危险疾病。

 

6.呕吐的同时有发烧,这种需要警惕感染性疾病,包括消化道本身的感染,颅内感染、中耳炎,以及一些全身的系统感染。

 

7.孩子吃奶后很快就出现呕吐,而且呕吐得越来越频繁,尤其是2周到4个月之间的孩子,要小心幽门肥厚性狭窄。

 

8.如果孩子吐奶持续很长时间不缓解,也需要警惕有没有遗传谢性疾病,或需手术处理的胃食管反流。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哪些原因容易让小孩呕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生儿呕吐 呕吐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