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是“仓廪之官” 怎么养脾比较好呢?

 

五脏中的脾是居中的。岐伯说,脾是“仓廪之官”,也就是管仓库的。那么,如何养脾补脾呢?专家认为养脾要和养胃结合起来,此外还可采取食补养脾。

 

脾主运化,主升清,主统血,主肌肉

 

脾的最大功能是主运化,可以运化水液,运化水谷,把吃进去的粮食、水谷精微营养的物质以及水液输送给其他脏器,起到了传输官的作用,相当于“后勤部长”。脾的这种传输作用对生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医把它称为“后天之本”。先天的根本在于肾,后天的根本是脾。

 

脾的第二大功能,是主升清。脾把食入的粮食进行消化,其中的精华通过脾的“升清”送到心肺而转输到全身,糟粕则排出。脾和胃是互为表里的,“脾胃和”,脾可以把清气往上升,而跟脾相对应的是胃,胃是主降的,脾是主升的。两者共同起着运化升清、降浊的作用。如果升清的功能减弱了,那脾气就会往下降,导致胃脏的下垂、脱肛。

 

脾的第三大功能,是统血。肝藏血,心主血,而脾统血。血和这三脏的关系最为密切。脾在中间起统领的作用。如果脾统血功能不足,会导致诸如血崩、血漏或尿血等疾病发生。

 

脾的第四大功能,是主肌肉。肌肉是归脾来主管的,肌肉的营养是从脾的运化吸收而来的。一般而言,脾气健运,营养充足,则肌肉丰盈,所以说“脾主肌肉”。如脾有病,消化吸收发生障碍,往往就会逐渐消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养脾 养脾 养生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