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之官”——肝 该如何养肝好?

 

肝脏被岐伯比喻为一个国家的将军,即“将军之官”。在一个国家,将军主管军队,是力量的象征。因此,肝脏在人体里也是主管力量的。肝脏的生理特征和功能归纳起来主要有三方面肝主疏泄,主藏血,主筋膜。那么保肝护肝有什么好的方法么?

 

肝脏的生理特征和功能归纳起来主要有三方面:

 

一、肝主疏泄。疏泄,即传输、疏通、发泄。因为肝脏属木,就像春天的树木,主生发。它把人体内部的气机生发、疏泄出来,使气息畅通无阻。气机如果得不到疏泄,就称作“气闭”,会引起很多的病理变化,譬如出现水肿、瘀血、闭经等。这些情况都是因为气机不畅引起的。气机不畅还会引起其他很多毛病。肝就是起到疏泄气机的功能。如果肝气郁结,就要用疏肝理气的药物。

 

此外,肝还有疏泄情志的功能。只要是人,就会有七情六欲、七情五志,也就是喜、怒、哀、乐这些情绪。它们的舒发也是依靠肝的功能。

 

现代人最容易犯的一种“流行病”,就是郁闷。以前见面打招呼都是说:“吃了吗”?现在好多人一见面,会开玩笑问:“你郁闷了吗?”郁闷就是因为肝气没有疏泄出来。情志积压过多,一旦宣泄出来,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愤怒”。所以说肝主怒,而动怒往往是将军的表现。

 

同时肝还疏泄“水谷精微”,就是把吃进去的食物变成营养物质,肝把它们传输到全身。所以肝主疏泄包括这三个方面。

 

二、肝藏血。中医认为,心脏主血,肝脏藏血,肝是储藏血液的一个仓库,是调节外周循环血量的血库。因此,肝血不护养好的话,人的精气就会不足。因为“精”从广义上来说,包括了血。

 

三、肝主筋膜。筋膜,就是人体上的韧带、肌腱、筋膜和关节。筋膜坚韧刚劲,对骨节肌肉等运动器官有约束和保护作用。筋膜正常的屈伸运动,需要肝血的濡养。肝血充足则筋力劲强,肢体的筋和筋膜得到充分的濡养,肢体关节才能运动灵活,强健有力,否则,筋的活动能力就会减退,筋力疲惫,屈伸困难。肝体阴而用阳,所以筋的功能与肝阴肝血的关系尤为密切。年老体衰的人,肝血衰少时,筋膜失其所养,所以动作迟钝、运动失灵。许多筋的病变都与肝的功能有关。如肝血不足,血不养筋,或者热邪炽盛烧伤了肝的阴血,就会引起肝风内动,发生肢体麻木、屈伸不利、筋脉拘急,严重者会出现四肢抽搐、手足震颤、牙关紧闭、角弓反张等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养肝 养肝 养生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