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为“相傅之官” 中医教你健康“养肺”

 

现在我们来看看肺脏。肺在人体中相当一个国家的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见地位之高。宰相是处理国家各种事物的,起到治理调节的作用。我们的肺同样也起治理调节的作用。

 

肺主气、主肃降、主皮毛

 

肺的第一大功能是主气,主全身之气。肺不仅是呼吸器官,它还可以把呼吸之气转化为全身的一种正气、清气而舒布到全身。《黄帝内经》说,“肺朝百脉,主治节”。百脉都朝向于肺,因此肺是皇帝之下,众臣之上,它是通过气来调节治理全身的。

 

肺的第二大功能,肺主降,主肃降。肺居在西边,就像秋天一样。秋风扫落叶,落叶簌簌而下。所以肺在人体当中,起到肃降的作用。肃降什么?可以肃降人的气机。肺可以把人的气机肃降到全身,也可以把人体内的体液肃降和宣发到全身各处,肺气的肃降是跟它的宣发功能结合在一起的,所以它又能通调水道,比如中医学在治疗有些小便不通时,要考虑到肺。

 

肺的第三大功是主皮毛。人全身表皮都有毛孔,毛孔又叫气门,是气出入的地方,直接由肺来主管。当然呼吸主要是通过鼻子,所以肺又开窍于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肺的食物 养肺 养生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