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是“作强之官” 中医推荐养肾秘方

 

肾——“作强之官”,是五脏中最后一个是肾脏,其实,肾脏也可以排在第一位。为什么呢?因为肾是先天的根本,但在位置上它是居于最下位的,在下方。

 

《黄帝内经》说肾脏是“作强之官”。“作强”是什么意思?各家有各家的说法,没有统一。我认为“作强”可能跟工匠有关系,肾的“官职”是主管技巧及发明创造。各种技巧、发明创造都是从这里面出来的。工匠是创造器物的,肾脏是创造生命的,所以肾脏就好比是一个创造生命的工匠,它具有创造力,是生命的原动力。

 

肾藏精,主纳气,主骨生髓

 

第一,肾藏精。精分为先天之精、后天之精。肾主要是藏先天的精气。精是什么?精是维持生命最基本的物质。这种物质基本上呈液态,所以叫精为水,肾精又叫肾水。肾还主管一个人的生殖之精,是主生殖能力的,肾气的强盛可以决定生殖能力的强弱,所以养肾是生命的根本。同时,肾是主水的,各种液体、水的东西都储藏于肾,由肾来升发、运载。

 

第二大功能,肾主纳气,就是接收气。气是从口鼻吸入到肺,所以肺主气。肺主的是呼气,肾主的是纳气,肺所接收的气最后都要下达到肾。

 

第三个功能,主骨生髓。肾主管骨头的生长,生的是髓,在《黄帝内经》中髓主要有三种:脑髓、骨髓、脊髓。肾还主管牙齿,牙齿也是一种骨头,《黄帝内经》有一句话是“齿为骨之余”,如果牙齿早早掉落就是肾虚。脑髓不足、骨髓不足都属于肾精不足,肾气不足,所以养肾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人吃什么养肾 养肾 健康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