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游泳要循序渐进 当心“游泳肩”

 

游泳锻炼要循序渐进,一下用力过猛很容易损伤肩部筋腱八成“游泳肩”与“举肩过头”动作有关,自由泳、蝶泳等都要不断重复此动作。

 

炎炎夏日,正是游泳的好时节。骨科专家提醒,游泳对腰椎、颈椎及背部肌肉的锻炼有积极作用,然而,如果游泳时肩膀过度运动,很容易造成肩伤,出现“游泳肩”。

 

过度运动软组织慢性发炎

 

“几天前肩膀就开始疼了,拿笔写字都难受。”高考结束后这段时间,小刘每天都要花4个多小时游泳健身,不过就在前几天,他感到肩膀疼,连手臂也有痛感。经过医生检查,原来小刘患上了“游泳肩”。“游泳肩”就是游泳时过度运动导致的肩部损伤,学名称为“肩关节撞击综合征”,包括肩关节和肌腱的损伤和功能紊乱。

 

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马志伟医生介绍,每年夏天都会接诊一些因运动引发的身体损伤患者,而“游泳肩”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运动损伤。“这类疾病多见于长期不运动的人,此外,游泳时肩部用力过多、过猛都是比较危险的”,他说。

 

据了解,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时受到水的阻力,对肩部产生很大压力,如果游泳的时间过长或者游泳姿势不正确,都会让肩袖处于过度运动状态,从而导致肩部损伤,包括肩关节盂唇结构损伤、肌腱损伤以及与此相关的肩关节功能紊乱,实质是一种肩部软组织的慢性发炎。“这跟游泳前没有做好热身运动有一定关系。运动前肌肉没有活动开,很容易造成劳损。”马志伟进一步解释。

 

“游泳肩”在运动学上可理解为“举肩过头”动作所导致的“过头劳损”。在各种泳姿中,自由泳、蝶泳、仰泳都属于“举肩过头”。过度的举肩过头动作可能会造成肌腱磨损,导致肩膀疼痛。特别是一些30~40岁的白领,他们一周抽出一点时间,拼命运动想一口气补回一周的运动量,反而容易受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游泳肩 游泳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