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时如何远离红眼病、中耳炎等疾病困扰

 

游泳是夏季最适宜的运动,既能健身保健又能免去一身大汗淋漓。可是对于经常去游泳的人难免会遭遇红眼病、中耳炎、鼻窦炎等疾病困扰。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专科的医学专业人士,请他们教您游泳时如何才能远离这些“小烦恼”。

 

耳屎多提前清洁可预防炎症

 

许多经常游泳者都曾经有过患中耳炎的经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锡辉提醒说,预防游泳引起的耳病,游泳时可使用耳塞,避免进水;如有水进入外耳道,可用棉棒放在外耳道口将水吸出,或进水侧的耳朵向下,蹦跳几下,让水流出后擦干;不要在脏水中游泳;改掉不良的挖耳习惯。

 

此外,有下列耳病的人不宜游泳:原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不定时有流脓者,此时游泳耳朵进水后可引起中耳炎的急性发作;刚做完外耳道或中耳手术的患者;感冒时禁止游泳,因此时人体抵抗力差,耳朵进水后容易导致外耳道炎和诱发中耳炎,小孩更加容易发病;经常有眩晕发作者,因耳朵进水对人体的刺激容易诱发眩晕或加重病情。

 

其次,即使平时并无耳病史的人也要注意一些特殊情况,例如无症状的慢性外耳道炎,外耳道较多“耳屎”(耵聍)者,因耳朵进水后可膨胀堵塞压迫外耳道皮肤,引起发炎和疼痛。如果能提前清洁外耳道则可避免,因外耳道是弯曲的,自己掏容易引起损伤或反而把耵聍推向深处,最好能够到医院清理。

 

陈锡辉最后提醒,游泳后如只出现耳痒或轻微耳痛,可用家中备有的滴耳药或滴眼液滴耳,同时注意其变化,如无好转或加重或出现发热和耳痛者、耳朵堵塞甚至伴有疼痛者、出现眩晕者、突然听力下降者,应到医院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游泳 中耳炎 红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