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剂为何印着农药批号?

 

很多人认为“战蚊”产品只有将蚊子都杀死了才是好的,事实上其只需做到让蚊子不攻击人即可。家里用的电热蚊香片和蚊香液都不是以杀为主的。图为某电热蚊香液的宣传海报。

 

夏夜炎炎,恼人的蚊子不胜其扰。各种驱杀蚊虫产品,成为当季畅销新宠。电蚊香片、电蚊香液、盘式蚊香、杀虫气雾剂等各类“战蚊”产品让人挑花了眼,而包装上看不懂的化学物质名称更是让人一头雾水。

 

包装上为何印着农药批号?

 

记者走访多家大型超市发现,货架上摆放有10多种驱蚊防蚊化学产品,其包装上都有相应的“农药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批准文号”。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的喷雾剂、蚊香产品、驱蚊花露水难道都是农药?

 

南京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兼杀虫药械学组组长姜志宽解释说,自1997年颁布了《农药管理条例》后,卫生杀虫剂就统一改称卫生用农药,属于农药管理范畴,“消费者看到卫生用农药,会误以为是农田用的那种农药,对‘农药’二字比较敏感,产生过度警惕。

 

“这些都是卫生杀虫产品,属于按农药产品进行管理的一个类别,高效、低毒、低残留。”国家家用杀虫剂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何建国表示,驱杀蚊虫的化学产品必须经过国家农药部门对其进行药效、毒理实验,确认对人体、环境没有危害并获得农药登记证和生产批准证书后才允许生产,因此农药登记证规定了卫生杀虫产品中允许使用的药剂种类和含量。

 

何建国主任介绍,目前我国多数蚊香产品属于微毒级,只要是正规的产品,合理使用对人体并不会造成危害,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驱蚊剂 驱蚊 防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