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损伤脊柱?专家:脊柱受损说法言过其实

 

近日,世界上最流行的腹肌锻炼动作仰卧起坐被网友批为危险又差劲的运动,因为它会损伤脊柱。而也正是这个动作,从中考到大学,都被列为体能考核的必选项目。运动专家表示,其实仰卧起坐并没有那么差劲,不过若将其作为体能考核项目,似乎并不可取。

 

脊柱受损说法言过其实

 

仰卧起坐作为一项普及度很高的运动,主要用于锻炼上腹部肌肉。山西大学体育学院体操教研室教授相建华介绍,部分网友认为仰卧起坐为危险的运动可能是缘于国外“直腿、屈膝仰卧起坐都会对脊柱施加过大压力,可能会导致下背部损伤”的说法。但是该说法并未得到国际公认,并且人体的抗压性和柔韧性很好,在我国,目前并没有任何因做仰卧起坐而导致背部弯曲、脊椎受损的实际案例。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也表示,仰卧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可以增强躯干部位的稳定性等。只要按照规范的动作进行锻炼还是比较安全的。但若锻炼方法不得当,比如动作过快过度用力,有可能会引起颈部损伤。

 

列入体能考核并不妥

 

从中考到大学,仰卧起坐都被列为体能考核的必选项目。然而有的运动专家则认为,虽然仰卧起坐不会对腰椎造成损害,但将其列入体能考核项目有一定局限。

 

“仰卧起坐幅度过大,且只是一个锻炼局部肌肉的动作,把其作为体能考核标准并不合适。”

 

此外,考核中过分追求速度与数量,在这种情况下,不规范的动作可能会影响健康,有的学生身体会不自然地向某一个方向偏离,从而导致腹部肌肉不均,还有的学生双手抱头,也并不科学。

 

传统的仰卧起坐要求锻炼者双手抱头,将整个上半身弯曲至膝盖,起幅约为90°,动作的后半程基本锻炼不到腹肌。体能类测试评定标准要求“受试者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二者有一定差异。

 

相建华建议,如果需要借此项目达到良好的健身效果,不妨尝试改良版的“仰卧起身”:运动者盘腿仰卧,双手抱头,下颚紧贴脖子,将头部和上身离开地板30度到40度即可。

 

不过,骨质疏松的老人、腰椎间盘病症的患者都应避开这项运动。成人的锻炼依照身体情况而定,一般20-30个一组,一天3-4组即可。>>推荐阅读:一动就痛,当心骨质疏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仰卧起坐 脊柱受损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