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病”不是开玩笑的说法,严重时会致命

 

如果,你还以为“空调病”是对夏日呆在空调房,不到户外走动,不愿晒太阳的人群的一种讽刺,你就错了。空调病实实在在是一种生理上疾病,严重时甚至致命。所以,夏天在享受空调带来舒爽的同时,不能忽视这个健康隐患。

 

真的有人得“空调病”?

 

报道案例:在南宁市东盟商务区一栋写字楼里上班的张小姐,在办公室里她总觉得手脚发凉,手心直冒冷汗,有时候全身乏力,皮肤和嘴唇都很干,甚至还出现了轻微耳鸣的现象。有一天她还突发急性咽喉炎,发起了高烧,去医院治疗时,与医生聊起之前的那些症状才被告知,她患上了“空调病”。

 

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龙胜泽介绍,入夏以来,经常接诊像张小姐一样的上班族。他们在空调房里一呆就是8个小时,由于中央空调集中送风也会传播细菌和病毒,所以很容易引发感冒、头晕、流涕等现象。

 

一般地说,易患空调病的人群主要是老人、儿童和妇女。老人、儿童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低下,而妇女是由于在空调房里衣着单薄,因此比男性更容易得病。

 

“空调病”严重时会致命?

 

采访中,南宁市一家专门从事空调清洗的公司提供的一个案例表明,长期不清洗的中央空调管道里,累积了厚厚的灰尘,从管道清洗出来的泥浆完全是黑色的,并能从空调冷却水中检测出“军团菌”。

 

广西医科大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钟小宁告诉记者, “军团菌”引起的军团菌肺炎,症状与发烧感冒类似,但如果用治疗发烧感冒的方法应对,很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现在很多白领长期呆在办公室里,空气不洁加上缺乏锻炼,抵抗力一下降,就很容易生病。”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龙胜泽说道。

 

据了解,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一般表现为畏冷不适、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原因是耳部局部组织血管神经机能发生紊乱,使位于茎乳孔部的小动脉痉挛,引起面部神经原发性缺血,继之静脉充血、水肿,水肿又压迫面神经,患侧口角歪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空调病 空调病如何预防 空调病怎么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