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急性脑卒中为什么不宜急于降压?

 

高血压是急性脑卒中的首要危险因素。有人统计,在脑卒中的病例中,有高血压病史者占76.5%,高血压发生脑卒中比正常血压者高6倍。脑卒中的发生和预后与高血压的程度及持续时间的久暂关系密切。

 

急性脑卒中的病人伴有高血压者,传统的观点是立即给予降压治疗,使血压迅速恢复到正常范围,但现代医学的观点不主张这样做。

 

有学者研究指出,老年急性脑卒中患者除本身原有高血压外,发病时血压升高,有相当多的是反射性引起的,是机体为保证大脑血流有效灌注的代偿性反应。因为脑卒中的急性期不论是脑出血,还是脑梗塞,由于局部血液循环障碍造成脑水肿,导致颅内压升高,要保持大脑有效的血液供应,机体只有通过提高血压来实现。如果在脑卒中的急性期过早地、大幅度地降低血压,势必会减少病变脑组织的血液供应,使出血或梗塞灶范围进一步扩大,加重病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急性脑卒中 脑卒中 脑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