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薯条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

 

近日《消费者报道》检测了三家洋快餐里的丙烯酰胺,结果发现肯德基的炸薯条里丙烯酰胺含量达到每公斤280微克,比麦当劳高出40微克。首先我感到奇怪的是,都是洋快餐,凭什么汉堡王就打了酱油?其次,如果两种炸薯条的丙烯酰胺含量都是安全的,那这样的比较是不是有“黑公关”的嫌疑?丙烯酰胺到底是怎么进入炸薯条的,280微克到底多不多,会不会有健康问题,你该注意些什么,且待我一一解释。

 

(注,根据薯条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以及既往文献数据,初步判断媒体报道有误,“280微克每百克”应为“280微克每公斤”)

 

1、丙烯酰胺哪来的?

 

丙烯酰胺在人类漫长的烹饪史中一直存在,只不过2002年才有瑞典科学家在食物中发现它的踪迹,随后英国、挪威等多国科学家证实了这一结果,所以这又是一个“吃了几千年都没事,结果还真有事”的典型案例。

 

丙烯酰胺是由“还原糖”(比如葡萄糖、果糖等)和某些氨基酸(主要是天冬氨酸)在油炸、烘培和烤制过程中,通过“美拉德反应”产生。美拉德反应其实你并不陌生,简单讲就是食物颜色逐步变深并散发诱人香味的过程,比如烤肉、烤面包等。

 

2、哪些因素影响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

 

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与食材的成分密切相关。比如咖啡、土豆、谷物等“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质”的食材加工产生的丙烯酰胺就比较多。这是食物的天然属性决定的,因此汉堡王也不可能做出“不含丙烯酰胺”的炸薯条,换谁也不行!

 

温度是另一个重要的因素,丙烯酰胺在120度以上的高温下生成,140-180度产生的量最多。加热时间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是炸得脆、烤得干的食物,丙烯酰胺的含量通常也越高,例如炸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约为炸薯条的2倍,硬面包就比软面包含量高。

 

食物的储存、加工方式也影响丙烯酰胺的生成。以土豆为例,根据美国FDA的研究,油炸土豆的丙烯酰胺含量比焙烤土豆制品的高,如果用微波炉烤制带皮的土豆则不产生丙烯酰胺。其他降低丙烯酰胺的方法,比如炸土豆之前泡15-30分钟,土豆储存在阴凉干燥避光的地方,不要在冰箱冷藏土豆等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薯条 丙烯酰胺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