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吃鳝食藕 有益防中暑

 

“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淤极点,故名也。”。暑,就是炎热的意思,小暑呢?就是指小热,还没有大热、太热。阳历每年的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

 

进入小暑这个节气,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上都明显感觉炎热。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逐步转入伏旱期;华北、东北地区进入多雨季节。由于雨水多、阳光足,各种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意思是说进入小暑以后,气温的特点就像上蒸锅蒸、下水锅煮一样,不仅热,而且湿。这种气候导致人体出汗较多,体力消耗大,因此,这个节气要注意充足休息、防晒防暑。防晒,尽量避免在大晌午天外出,外出时要打伞或戴遮阳帽避免在大阳光下直接曝晒。饮食应以适量、清淡为宜,不要过于贪食生冷食物,含糖饮料要少喝或不喝。可以吃一些清凉消暑的食品,粥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等食材熬成汤或粥消暑,或甜或咸,非常适合在小暑期间食用。另外,每天吃水果、顿顿新鲜蔬菜也有益防中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暑吃鳝食藕 小暑吃藕 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