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特长不是“下火、消暑”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每到夏天妈妈都会弄苦菜给我们吃,她老说苦味的菜下火消暑;老妈不怕苦,直接把苦菜焯水后凉拌来吃,可我们吃不下起,所以为了让家人能吃,她就会变个花样做成浆水菜,那样苦味就会减少很多。作为西北人在炎热的夏季,来碗浆水鱼鱼或浆水面那真是比吃碗鲍鱼来的过瘾。老妈可真是下功夫了。其实,是平时姑姑爱和妈妈聊天,会聊一些中医方面的小偏方,姑姑爱看书,因为姑父是中医家里最不缺的就是医书,大家都知道野草野菜或者某个蔬菜可能在中医里都是一味药。爱琢磨和重视健康的妈妈遇上爱学习和爱分享的姑姑,我们家人自然就成个“受益”者。

 

可能是习惯吧,长大了以后每到夏季都会寻找各类苦味菜;苦瓜自然成了我的盘中餐。如今,每逢盛夏,各个美食网站上满是“吃苦”的建议,苦味食物仿佛成了消暑的灵丹妙药。其中,苦瓜尤其受到追捧,不仅如此,据说在出苦瓜消暑的同时,还能降血糖,有抗癌的作用。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在植物化学物质里,植物性食物苦味物质的主要来源是:生物碱、苦味肽、萜类化合物质。在人类很早以前就已经知道了苦味物质的用途。例如,“黄连素”被用作抗菌止泻,其中苦杏仁被用来镇咳平喘。这类苦味东西都是双刃剑,适量可以缓解病痛,多了也会去人性命。

 

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甙也是这样一种生物碱。奇怪的是,这种物质在没有明确效用的时候,却被我们赋予了一些,诸如消暑、抗癌之类的作用。从营养学说来;消暑食品的作用是快速补充水分和各类矿物质,以保持人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平衡。从矿物质元素来看,苦瓜并不占优势,如果说用它来补充矿物质还不如喝绿豆汤好;如果说要补水,还不如啃上两块西瓜呢!当然,不可否认苦瓜中的生物碱苦瓜素的确可以降低血糖,不过苦瓜代替不了降糖药,用健康的烹调方式,经常适量吃可以控制血糖水平。

 

在另一些宣传中,苦瓜素也成了癌细胞的克星,所以苦瓜成了防治癌症良药。当然要抗癌自然是打成苦瓜汁喝才可能有效果;不过,高剂量的苦瓜素抑制胚胎发育,影响生育。要想吃苦瓜抗癌可比降糖还要难实现。说到抗癌可能多少还与它高含量的维生素C有关系,苦瓜中的VC含量在(56mg/100g),是丝瓜和南瓜的10倍以上。VC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免疫力、抗氧化、保护脏器、美容养颜等作用。再一个,苦瓜也是高钾蔬菜,预防高血压或控制血压,都可以搭配来吃。看起来苦瓜作为蔬菜,适量吃也是很健康的一类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苦瓜泻火吗 苦瓜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