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加热喝,靠谱吗?

 

作为奶制品家族的一员,酸奶备受大家的欢迎,但是在饮用的时候,却又出现了分歧,很多人想加热之后再喝,但是加热喝牛奶听过,那加热喝酸奶,靠谱吗?

 

不少人觉得酸奶应该在低温下饮用,效果更好,原因在于,超市里面的酸奶都是放在冷藏区保存,除了一些特价促销的酸奶除外,因此低温可以保证酸奶的保质期和酸奶中乳酸菌的活性。而加热过后,会杀死降低酸奶中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菌的活性,甚至大数量的灭活乳酸菌。因此,加热他们认为:加热喝酸奶,不靠谱!!

 

但是也有一部分认为,加热喝酸奶是可以的,比起冰凉的酸奶下肚,温热的酸奶还会让肠胃感觉更舒服一些。因此为了肠道健康,加热喝酸奶,靠谱!!

 

那么到底谁对,谁错?到底靠不靠谱呢?我们用数据说话。

 

酸奶是利用乳酸菌发酵,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以减少乳糖不耐受的人对于奶制品的需求障碍。它接种的乳酸菌,最常见的是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在40-45℃下,发酵6-8小时而成,当然,现在有很多酸奶会加入益生菌,典型的两种为双歧杆菌和嗜酸乳杆菌。基本上最适生长温度也在上述范围内。

 

而酸奶制作成之后,确实需要冷藏来延长它的货架期,因为微生物都有自己的生长时间,如果一直温度比较适宜,就会从生长的“壮年”变成“老年”,消耗酸奶中的一些营养物质,同时代谢产生一些垃圾废物,对酸奶的品质是不好的,所以需要冷藏来降低乳酸菌的活性。

 

但是在饮用之前,如果我们把酸奶放在温水中,浸泡一会,温度基本保持在40—45°左右,就可以适当的恢复乳酸菌的活性,对身体还是有一些好处的。同时,对于那些肠胃不好,一受凉冷食物刺激就腹泻的人来说,适当的加热还可以减少他们肠胃的负担。而45°基本上就是我们手感刚刚稍微有一些发热的温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酸奶加热 酸奶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