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吸烟易引发唇癌、口腔癌

 

唇癌与吸烟、日晒、局部感染与刺激及化学致癌因素等相关,尤其是吸烟斗者,因此又称“烟斗癌”。好发于60岁以上男性,多在下唇中外1/3的唇红缘黏膜处,主要为鳞状细胞癌。

 

唇癌生长缓慢,一般无自觉症状;早期常表现为疱疹状、结痂肿物,或局部黏膜增厚,随后出现火山口状溃疡或菜花状肿物。早期唇癌采用手术切除、放射治疗、激光治疗或冷冻治疗均有良好疗效。唇癌原发灶切除后,一般可用邻近组织瓣立即修复,再造嘴唇。

 

预防口腔癌及其复发的关键是防止口腔各种形式的损伤。

 

1.不要吸烟、不酗酒(特别是烈性酒)、不嚼槟榔。

 

2.口腔有白斑者,要立即戒烟限酒,停止吸烟2~3周以后,唇部的白斑可以减轻甚至自行消退,极少会出现癌变。

 

3.戴义齿不合适合者,应及时修整、更换,磨平尖锐的牙尖、拔除残根和残冠等。

 

4.对于口唇血、脓干痂,有条件的使用过氧化氢与消毒药水浸软后去除。千万不能未经浸软硬性去除,以免加重出血,使病变加快向坏的方向转化。

 

5.两周以上不能愈合的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出现白斑、红斑(红斑的癌变率要比白斑的癌变率高得多)、非炎症性并伴有颈部的淋巴结肿大、口腔和颈部不明原因的麻木(疼痛、肿胀)等都应及时上医院就诊。

 

6.长期户外作业者,要注意防护,尤其夏季阳光充足时,同时要多喝水,以防嘴唇充血、水肿,继而产生糜烂、脓血痂等。

 

7.注意膳食平衡,少吃肉类,多吃新鲜蔬菜、新鲜水果,可减轻口腔损伤后的组织充血或增生,防止口腔黏膜的病变致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唇癌 吸烟 吸烟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