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衰病人警惕身高体重“缩水”

 

50岁的宣女士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身高从160厘米缩至149厘米,体重从50多公斤降至35公斤。宣女士之所以会出现身高和体重的“缩水”,就是因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的。

 

宣女士曾在2005年被确诊为肾功能衰竭,此后她每个星期要到医院做2~3次血液透析治疗,病情控制得比较稳定。但近一年来,宣女士常常有一种腰酸背痛的感觉,浑身不自在,皮肤也特别干燥、发痒,两条腿有明显酸痛感,并逐渐蔓延至腰部,最后甚至站立起来都困难。

 

最近,宣女士到当地医院抽血检查,结果发现甲状旁腺激素已经超出正常水平的60多倍,同时伴有肾性骨病。在杭州市中医院超声检查发现,宣女士的四个甲状旁腺比正常人要大许多。正常人的甲状旁腺只有两毫米左右,她的却有五毫米大。甲状旁腺主要调节人体钙和磷的代谢,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可引起血液中甲状旁腺激素异常,而甲状旁腺激素水平升高会引起骨质脱钙,这也是患者全身关节疼痛和骨骼缩短的病因。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是由于多种因素刺激甲状旁腺激素所致,主要发生于慢性肾衰竭之后。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常表现为骨痛、病理性骨折、骨骼畸形、肌肉病变、关节周围钙化,以及肾性贫血进行性加重、辨识力差、心律失常、高血压、血管钙化等。

 

慢性肾病三期以上的患者较易出现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一般来说,三期患者血肌酐一般在200umol/L以上就应该检测甲状旁腺激素和甲状旁腺彩超。对具有适应证的一些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要进行降磷和活性维生素D冲击治疗。一些经过药物冲击治疗仍不能控制的伴有高钙、高磷的严重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旁腺激素持续在1000pg/ml以上,并且通过放射性核素或彩超检查证实,存在甲状旁腺腺瘤活结节,应该尽早采取甲状旁腺切除手术。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慢性肾病患者的日常护理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肾衰 肾衰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