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抖不等于帕金森病

 

很多患者出现肢体抖动后就怀疑自己患了帕金森病。肢体抖动的专业术语为震颤。实际上,除了帕金森病,很多病都可以引起震颤。也就是说,有震颤不一定就是帕金森病。

 

患者一:一位23岁的年轻女性因为双上肢抖动来就诊。医生询问病史后发现,患者还有心慌、失眠、消瘦、食欲增加等情况。体格检查发现,患者双上肢平举有非常快速而明显的震颤,心率一分钟大于100次。医生建议患者进行甲状腺功能检查,结果显示为甲状腺功能亢进。

 

患者二:一位45岁的中年男性因为双上肢抖动来诊。患者说自己从年轻时就有双上肢抖动的现象,越紧张抖得越厉害。经过进一步询问病史,医生发现患者饮少量白酒后抖动减轻,并且患者的父亲也有双上肢抖动的情况。体格检查发现,患者双上肢平举有非常快速的细微震颤,但肢体放下后震颤消失。患者行动灵活,步态正常,肢体也没有僵硬,手指灵活性好。通过病史和查体,医生初步判断患者为特发性震颤,建议他进一步做头颅CT、铜蓝蛋白和甲状腺功能检查,以排除少见的其他病变。上述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医生给予阿尔马尔来控制患者的震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帕金森病的症状 帕金森病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