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心脏骤停,拿什么拯救你?

 

根据《2010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指南》,当心脏骤停发生时应尽早启动包括5个环节的生存链:(1)立即识别心脏停搏并启动急救系统;(2)尽早进行心肺复苏,着重于胸外按压;(3)快速除颤;(4)有效的高级生命支持;(5)综合的心脏骤停后治疗。

 

为了简化流程,台湾地区将此生存链概念简化成适用于一般公众的6字口诀,简称为“叫叫CABD”。

 

(1) 叫:确定患者有无意识;

 

(2) 叫:请人拨打120求救,并拿AED过来;

 

(3) C(Compression):施行胸外心脏按摩,压胸30下;

 

(4) A(Airway):打开呼吸道,维持呼吸道通畅;

 

(5) B(Breathing):人工呼吸2次;

 

(6) D(Defibrillation):使用AED除颤,依据机器指示操作进行急救。

 

由于从发现心脏骤停受害者、呼叫急救系统到急救人员赶至现场所需要的时间往往会超过10分钟,因此美国心脏协会大力推广由现场人员进行“第一目击者”的心肺复苏和除颤治疗。传统除颤要求使用人员能识别心电图的技术并进行手动分析和操作,因此操作人员均为医务人员。然而,振奋人心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熟,以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诞生,不具有心电图识别技术的非专业医疗人员也可以利用AED挽救生命。

 

为了便于大家形象理解,AED也被称为“智能救心宝”或“傻瓜除颤器”,如同傻瓜照相机一样,它的操作异常简单又安全可靠,即使是非专业人员经过简单培训也能熟练操作。AED具有语音提示,能自动分析心率并判断是否需要除颤,当心脏骤停发生在我们身边时,我们只需“打开开关、贴放电极、摁下除颤按钮”3步,就能挽救家人、朋友及同事的生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骤停 黄金4分钟 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