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了!军团菌爱攻击老病号

 

70多岁的于先生,平时身体不好,怕着凉,轻易不敢用空调。前些日子出现酷暑,于先生开了两小时的空调乘凉。不久之后,于先生就出现了寒战、发热,体温高达39℃~40℃。他以为是感冒,自己服用了感冒药,但也不见好转,只得到医院就诊。

 

血常规检查显示,于先生的白细胞高达22×109,血生化提示他肝功能异常,胸片可见右下肺少许阴影,于先生被诊断为肺炎收入急诊科病房。医生给患者使用了碳青霉烯类药物,患者仍然高热不退。军团菌抗体检查的结果显示,抗体阳性。再次胸片检查看到患者双肺有浓密的片状阴影,这说明他病情明显加重了。根据病人的发病过程、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查、X线检查等临床资料,医生最终确诊患者为军团菌肺炎,并给患者应用了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联合抗军团菌治疗及其他治疗措施,并将患者转入了RICU病房。虽经积极的救治,但余先生病情持续加重最终死亡。

 

军团菌是革兰阴性需氧菌,它们常栖息在水管道、加湿器、冷却塔、空调等设备中,由它造成的一定范围的流行发病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军团菌即产生内毒素又产生外毒素,其毒素自身或可与机体免疫系统协同引起组织损伤。高龄、有慢性心肺疾病,服用糖皮质激素等均为高危感染致病因素。据统计资料表明,在成人肺炎患者中约1%~5%是军团菌肺炎,社区获得性肺炎中可占10%~15%。多数病人可以治愈。

 

无论是夏天用的空调,还是秋冬季用的加湿器等,都可能是多种致病微生物的滋生场所,特别是不清洗、消毒处理空调、加湿器,不常开窗通风,这些行为都为致病菌的生长、侵袭机体提供了可乘之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军团菌感染 军团菌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