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的副作用究竟有那些?

 

抗生素是一种代表现代社会的先进药物,还是一种弊大于利的危险药物呢?答案位于两者之间。如果你倒向其中任何一种,就有可能在给孩子用药时出现偏差。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很多父母向我谈起对抗生素的担心,包括由它引起的腹泻等副作用,还有身体的抗药性等等。

 

以至于,很多人从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使用抗生素,发展到一听到抗生素就害怕、抵制。我一直建议父母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使用抗生素,这个“使用”包括:配合医生为孩子选择正确的抗生素种类、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的给孩子吃药,了解一些缓解副作用的方法。

 

抗生素是由抗菌素改名而来,还有人把它叫做“消炎药”,它的名字有双重意义:既能杀死细菌又能阻止细菌的繁殖。但是它只对抗细菌和某些非细菌的病毒,比如支原体和衣原体,而不针对病毒感染,比如感冒、支气管炎、喉炎和鼻窦炎等。如果使用正确,抗生素会在18~24个小时内使孩子的病情好转,甚至能阻止一些严重并发症的出现。但是如果使用不正确,比如抗生素的种类没有选对,或者使用过量,抗生素这个“盲人杀手”不仅消灭不了致病菌,反而会杀死大量益生菌,让孩子体内的菌群失衡,引发一系列的副作用。很多父母就是因为知道了这一点,才害怕给孩子使用抗生素,其实,只要选对、用对抗生素,这些风险是可以减少和避免的。

 

致病菌长生耐药性一直是父母担心的问题,于是,看到孩子病情有所好转就马上停止使用抗生素,缩短了医生制定的疗程。其实,这样的做法反而使致病菌产生了耐药性。这是因为,当提前结束使用抗生素时,孩子体内的致病菌没能全部被杀死,反而有部分遗留,遗留下来的这部分致病菌就对抗生素有了耐药性,如果孩子再次生病,再不受抗生素影响的情况下,它们的数量会不断增加,最后可能导致疾病更加严重。所以,给孩子吃抗生素的时候,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把剂量吃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生素的副作用 抗生素使用原则 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