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

 

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抗生素是一把双刃剑,滥用抗生素导致的细菌耐药是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下面,我们具体看看抗生素的副作用有哪些吧。

 

各种抗生素的副作用:

 

磺胺类抗生素易感儿童可有肾脏损害,出现血尿、结晶尿及肾功能衰竭;多样型皮肤损害;白细胞减少和抑制骨髓造血功能;恶心、呕吐等。目前,磺胺类抗生素在儿科已很少使用。

 

林可霉素和克林霉素林可霉素和克林霉素的临床副作用较小。万古霉素主要用于耐药的金葡菌感染,但有肾毒性、耳毒性,肾功能不全及年幼儿慎用。

 

喹诺酮类抗生素成人临床较常用,但动物实验可引起动物软骨损害,故美国FDA及我国许多药物手册建议12岁以下儿童不使用。

 

青霉素类及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青霉素类药物组织毒性极微,除口服有轻微的胃肠道症状外,一般无毒性反应。但青霉素类可有比较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反应。因此,每次使用均需要做皮试;如有青霉素类过敏史,则应使用其他药物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生素的副作用 抗生素使用原则 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