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绝非缘木求鱼!

 

 

冬病夏治”已成为时下较为流行的一个名词,每年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是在三伏天的一个多月内,大约在每年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

 

这个时期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旺的时候。此时,人体皮肤腠理疏松,阳盛于外而虚于内,是改善身体素质、排毒的最佳时期,所以说,利用好这段时间,可以有效控制一些冬季经常复发的顽疾。那么,什么样的冬病适合夏治呢?就这个问题,中医老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

 

什么是"冬病"?

 

不少朋友经常会有这样的经历,一到冬天,像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咽炎等一些老毛病就会复发。但到了夏天,这些冬季的老毛病症状就会减轻不少,这时很多人就会掉以轻心,不注意平日里的饮食、生活习惯。在家喜欢在地板上睡觉或打赤脚,冰冷的饮品、水果吃得多,这些都极易使湿气在我们体内堆积。 等到又是冬天,就会发现原本的病情变得愈加严重了。这也是"冬病"的特点:病程长、发作频繁、症状逐年加重。

 

冬病夏治治疗哪些疾病?

 

“冬病夏治”的病种,首先是从清·《张氏医通》“三伏天白芥子涂法治疗哮喘”开始,经宏济世医堂中医百年发展创新,对以下疾病有极好的疗效:

 

1、呼吸系统疾病:哮喘、体虚感冒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肺气肿,慢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等;

 

2、鼻炎、过敏性鼻炎等。

 

3、风湿性或类风湿关节炎:慢性腰腿痛、颈椎病、肩周炎、四肢麻木等;

 

4、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肠炎、脾胃虚寒性腹泻、厌食等;

 

5、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的患者。

 

6、平日体质虚弱者:素体阳虚、妇女痛经、免疫功能低下者、亚健康人群;

 

7、平时怕冷、怕风、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

 

冬病夏治的适应人群和注意事项

 

关于冬病夏治的更多想过介绍,可以参见 《冬病夏治的适应人群和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病夏治注意事项 冬病夏治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