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耐药后将有新药物

 

2014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传出好消息,对使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第一代EGFR靶向药物患者出现耐药后将有新办法,处于试验阶段的三个药物AZD9291、CO1686和HM61713均对耐药有较好表现。

 

已证实通过基因检测为EGFR突变阳性的肺癌患者在靶向药物治疗后,能够有效延长无进展生存期,改善缓解率且靶向药物治疗中位生存期可达3年。在中国肺癌患者中,超过30%为EGFR突变阳性,而欧美国家的比率却低于10%。

 

但在第一代EGFR靶向治疗有效的患者中,一半的患者在10个月左右会产生耐药现象,这意味着疾病进展。耐药发生后,绝大多数患者只能通过传统的化疗方式进行治疗,但反应率及无疾病生存期十分有限。因此医生和病患一直都在期待更有效的新药问世。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Pasi A. Jnne博士表示,约60%的耐药病人可检测到T790M突变。

 

T790M将是新一代靶向药物的一个有价值的靶点。在此次ASCO大会上重点报告的也正是针对T790M突变的第三代靶向试验药物AZD9291、CO1686和HM61713。AZD9291目前已进入II/III期研究, CO1686目前已进入II期研究,而HM61713还在I期期研究阶段。

 

这三个试验药物都是口服药,针对第一代EGFR靶向药物的缺点改进,因此诸如腹泻、皮疹等副作用都比第一代EGFR靶向药物少;但也存在其他副作用。大会报道了经第一代EGFR靶向药治疗进展后T790M突变人群接受AZD9291和CO1686的疗效分别是66% 和58%;其中接受AZD9291的突变阳性患者总体疾病控制率为94%。

 

AZD9291、CO1686已被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授予突破性治疗药物资格。获得这一资格的新药,药物的审批流程将显著缩短。期待这些创新药物能在中国尽快上市,为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去福音和希望。》》》相关推荐:肺癌患者用吗啡镇痛会上瘾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耐药 晚期肺癌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