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糖友果汁要少喝 可吃适量新鲜水果

 

汗流浃背的夏日,一杯加冰的鲜榨果汁让人瞬间倍感凉意。然而研究发现,过量摄入果汁不仅不能降低糖尿病风险,还会使糖耐量受损,血糖更难控制。已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建议不要饮用太多果汁,可吃适量新鲜水果。

 

果汁比水果风险高

 

糖耐量受损是指机体糖耐量能力减低,即身体对糖的吸收和利用比正常人差。研究证明,常喝果汁的人,糖耐量受损的风险是不爱喝果汁者的两倍,即便平均每天只喝半杯果汁也会如此。而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等机构去年公布,我国约有4.934亿糖尿病前期人群。可见多达三分之一的人群应控制果汁的过量饮用。

 

另外美国研究者对7万多名健康女护士进行了18年的跟踪研究发现,在体重和生活习惯一致的情况下,每月摄入3杯苹果汁的人和不喝果汁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上升了15%,葡萄柚汁也会带来15%的上升,而若每天1杯橙汁,风险会增加24%。

 

仔细计算会发现,一杯100毫升的橙汁含有15克碳水化合物,热量达60千卡(相当于50克米饭)。有些糖友可能对这点热量不以为然。但一杯现榨的新鲜橙汁,至少有200~300毫升,若尽情享用完毕血糖一定升高。常期饮用高糖果汁,还可能致肥胖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等。

 

相比之下,水果中富含植物纤维,其摄取量更容易控制,不用担心进食过多。所以建议糖尿病高危人群直接食用水果,而不是将其榨成果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