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花岗岩辐射吓倒

 

重庆市大渡口区方女士:单位大厅里镶嵌了一片花岗岩地板,美观大气。我怀孕后,家人得知花岗石有辐射,建议我不要靠近。是真的吗?平时要怎样预防其辐射呢?

 

记者: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功能材料研究室主任冀志江介绍,花岗岩不会被作为室内装修材料,生活中接触的多是大理石。即便走过有辐射的花岗岩,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短时间接触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没必要刻意做辐射防护。

 

花岗岩是一类含放射性元素可能性较高的石材,但不是所有的花岗岩都含很高辐射。一般情况花岗岩不会作为居室内装修材料,室内装修的石材多为大理石,其放射性元素含量超标的可能性较小。

 

其实石材普遍存在放射性,关键看放射性元素的含量多少。不要恐慌,应以检测数据为依据,科学看待。只要石材中不超过《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6566-2010)标准的规定,都是安全的。

 

该标准把天然饰面石材按放射性辐射强度划分为三个等级。A类装修材料产销与使用范围不受限制,可用于任何地方的装修;B类装修材料不可用于民用建筑内饰面,但可用作民用建筑外饰面及其他一切建筑物的内、外饰面;C类装修材料只可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及室外其他用途,须限制销售,即只可用于户外的装修。

 

他提醒,任何装修材料销售时都会有检测认证报告,读者购买前可提前要求查看该报告,了解放射性辐射等级,根据报告数据来选择与使用。相关阅读:辐射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花岗岩辐射 辐射的危害 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