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纵火案怎能全赖肺结核

 

杭州公交车纵火案,随着案情的逐渐明晰,纵火嫌疑人包来旭的人生轨迹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有个细节被诸多媒体强调——包来旭患有难治性肺结核。包是不是因为治疗效果不佳而导致厌世?这种猜想似乎越来越多。

 

我国是一个结核病的大国,患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肺结核还是个“穷”病,营养和生活条件越差的人群越容易感染。案发地浙江省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肺结核发病集中在低收入人群中。从2005至2011年间,流动人口活动性肺结核例数每年都呈上升趋势,而户籍人口肺结核病例每年呈下降趋势,这也和许多工业发达国家相类似。

 

然而,在国家层面,这个“对手”得到了最高程度的重视。中央财政承担了一线药物的治疗费用,各地在卫生行政部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投入也不断增加。

 

比如案发地浙江省卫生厅就专门出台了文件,将肺结核辅助治疗纳入特殊病种门诊统筹范围,补偿比例参照住院补偿标准,实实在在降低结核病人费用。此外,浙江省卫生部门每年将投入400万元用于耐多药肺结核的防治工作,要求2015年治愈率达60%以上,其门诊及住院的报销比例不低于70%。力度不可谓不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杭州公交纵火案 肺结核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