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药箱药物如何准备和储藏

 

张阿姨60多岁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无暇经常回来探望老人家,所以他们便在家里给老人备了个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前几天,老太太觉得眼睛不适,为了省事,她直接用几年前用过再放入药箱的滴眼液滴眼,谁知用了一天后,眼睛反而越来越严重了,又红又痛,只能拿着眼药水去医院找医生看,医生一看,那支滴眼液摇动后已经显得很浑浊了,滴眼后当然难免出问题啦。

 

家里的小药箱,常备有各种各样的居家良药,以备不时之需,可很多时候,放着放着,它们就不知道在里面躺了多久,等到有需要用的时候拿出来一看---已经过了有效期;也有些药因为储存不当,造成药物已经悄悄地发生了变质。但有些人在急用的时候看都不看,拿起来就直接用了,这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治疗目的,有时反而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家庭小药箱最好是分隔型的盒子,尽量不要用纸盒子等容易受潮的东西作为药箱;小药箱要摆放在避光、干燥的地方,避免药物因环境影响而失去药效;每种药物都应连外包装一起存放,这样可以避免混淆药物及无法辨认保质期。超过使用有效期的药物,都不能拿来用。除了要看清说明书上的有效期外,我们还要学会鉴别药物的外形味道等来辨别它是否变质,如果药物出现了以下信号,则要警惕药物已经发生变质,切勿再服用:

 

胶囊剂有软化、碎裂或表面发生粘连现象;丸剂有变形、变色、发霉或臭味;药片有花斑、发黄、发霉、松散或出现结晶;糖衣片表面已褪色露底,出现黄斑或黄色;冲剂已经受潮结块或溶化、变硬、发霉;药粉已经吸潮成发酵变臭;药膏已经出现油水分层或有异臭;内服药水尤其是糖浆剂,不论颜色深浅,都要求澄清,如果出现絮状物、沉淀物甚至发霉变色或产生气体,则表明已经变质;眼药水除了少数为混悬液之外,一般都要求澄清,且不得有一点纤维,也不能有浑浊、沉淀、变色等,否则可认为是变质;注射液不允许有变色、浑浊、沉淀或结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家庭药箱常备药 家庭药箱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