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苦瓜神化了

 

网络上给苦瓜封了很多称号,祛暑排头兵、抗癌一等瓜、降糖利器等等,有些慢病患者甚至把苦瓜当药吃。但事实上,苦瓜可能只是在增进食欲和降血糖方面有一定价值,其他方面则无文献研究支持。

 

盛夏苦瓜便成了老百姓餐桌上祛除暑热的灵丹妙药,有人甚至天天一盘凉拌苦瓜,但苦瓜的祛暑功效真不敢恭维。

 

一般来说,消暑食物能快速补充水分及矿物质,以保持体内水分和电解质平衡。可从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来看,苦瓜并没有特殊的地方,如果想补充矿物质,还不如喝绿豆汤,如果说补水,还不如啃西瓜。可为什么有些人就是好这一口呢?这可能跟苦瓜的“苦”味有关。

 

苦瓜中含有一种生物碱——苦瓜甙,它赋予了苦瓜特殊的口感。对于很多人来说,这种苦味有刺激味蕾、增进食欲的作用(啤酒的苦味来自啤酒花,也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夏天感觉油腻没有食欲,吃点苦瓜开胃不错。但是这种苦味儿物质并没有被证明有明确的消暑作用,如果是为了消暑祛火,大可不必吃这些“苦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苦瓜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