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都要学会防过敏 专家:避免接触过敏源对症治疗

 

很多人认为,防过敏只是免疫力低的人才要做,其实,任何人都可能在生命中的某个阶段对某种物质过敏,从婴儿期,一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一生都要防过敏

 

一岁左右:皮肤过敏

 

1岁以内最常见的是皮肤过敏,如婴儿湿疹,多与进食牛奶、鸡蛋等有关。因为,婴儿期的宝宝肠道发育不完全,有些异质蛋白不易消化,很容易到血液中导致过敏。而到了1岁左右,除湿疹外,肠道表现多了起来,如胃肠道腹泻等。

 

防敏措施:对于那些家族中有过敏史的人来说,在给孩子添加牛奶、鸡蛋等辅食时要尽量做到更晚些,如果不清楚,可以给孩子做个过敏原检测。

 

婴儿要穿纯棉、宽松的衣服,不要太厚,不要过度清洗,以免增加过敏的机会。还要注意避免到蚊虫多的地方去,尽量穿长袖衣服。

 

3~40岁:接触过敏

 

3~7岁后直至三四十岁,主要以接触过敏为主,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过敏性结膜炎、镍接触性皮炎、隐翅虫皮炎、日光过敏性皮炎等。不过,过敏的表现和症状轻重程度也因人而异,有以鼻炎为主的,或哮喘,或结膜炎、腹泻、荨麻疹、头痛、心律不齐、月经不调等。

 

防敏措施:要注意避免在共餐时传染上幽门螺杆菌等,不要暴饮暴食,吃太多高蛋白的食物,少喝饮料等,不要过度洁面和清洗,避免暴晒,少熬夜,少直接接触金属、塑料等物品。

 

40岁以后:过敏性疾病

 

三四十岁以后身体的免疫功能下降,有些人还存在免疫缺陷,可导致一些免疫或过敏疾病混杂出现。而有些人如果皮肤干燥的话,则更易引起过敏。有些人还会患上中老年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皮炎、干燥性湿疹、荨麻疹等。此外,如果患上甲减、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大大增加过敏几率,自行买药吃还易引起严重的药物过敏。

 

防敏措施:中老年人在吃药期间要注意防晒,避免饮酒等,吃药要根据医生的指导,不要自行搭配。很多疾病可伴随过敏症状,出现心脏不适、消化道症状、头疼等,要警惕可能是过敏或食物不耐受,到医院检测是否有过敏或其他内脏疾病等。饮食要清淡,并要减少皮肤的清洗时间和次数,洗后及时涂抹润肤霜,减少皮肤过敏的发生。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皮肤过敏症状都有什么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 过敏症状 过敏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