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肝炎病人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避免被传染?

 

“大夫,您说,我们家还有孩子,该做点啥?”当还在传染期的病人出诊室后,常常会有家属折回来悄悄地补问一句。

 

没错,肝炎病以隔离治疗最为理想。可如果无条件住院,在家里也可以进行隔离治疗,只不过要做到“一独”、“二保”、“三分开”、“四消毒”。

 

一独,就是让病人单独使用餐具、茶具、洗漱用具等生活用品。

 

二保,就是要保证消毒效果和定时消毒。比如消毒液的浓度要配够,浸泡、熏煮时间要严格按要求办,不可马虎;另外,碗筷杯勺等要餐餐消毒;室内地面和病人使用过的厕所,也要每天消毒。

 

三分开,即分开住,分开吃,生活用品分开洗放。让病人单住一间房,如果房间少,应安排病人独睡一床。室内要保持无蝇,门把手要缠上浸有消毒液的纱布,且经常滴上消毒药液。病人单吃一份饭菜,剩下的也不要给别人吃。用具、衣服要消毒后单洗单放。

 

四消毒,其实是给您推荐4种常用的消毒方法。

 

最经济的是日晒消毒:衣被等大件物品可在阳光下曝晒4~6小时。

 

最简便易行的是煮沸消毒:水开后持续半小时,较适用于食具、护理用具、毛巾浴巾、衣服的消毒,但不能对塑料制品、合成纤维、皮毛制品采用此法。

 

最彻底的是将病人的废弃物可用火焚毁,以绝后患。

 

还有药液消毒:3%漂白粉,0.05%过氧乙酸都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家有肝炎病人也不必紧张,只要其他成员注意隔离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可避免感染。与肝炎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应定期复查肝功能、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等。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丙型肝炎可以治愈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炎传染吗 肝炎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