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也要分阴阳

 

近日,多地进入“高烤”模式,中暑的人也在迅速增加。遇到中暑怎么办?不妨试试中医方。

 

中医认为,中暑分阴阳,长期暴露在烈日下发病是阳暑,吹风纳凉、冷饮过度以至中气内虚而发病是阴暑,现代人吹空调较多,多是阴暑。

 

中暑原因不同,缓解方法也不同。中阳暑要清暑化湿,可补充水分、吃点西瓜,也可适当服用十滴水、仁丹等缓解,阴暑患者则要以辛热解表为主,可服生姜茶或藿香正气水解暑。当然,情况严重者需尽快医院就诊。

 

中暑发生后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呢?

 

1、当出现中暑先兆症状或轻度中暑时,应立即离开高温作业环境,到阴凉安静地方休息,补充清凉含盐饮料。民间常用的利痧疗法也有较好的效果。

 

2、昏倒的患者,应将其迅速抬到环境凉爽的地方,解开衣扣和裤带,有条件者可在患者头部、两腋下和大腿内侧等处放置水袋,用冷水、冰水或酒精擦身,同时用风扇向患者吹风。上述治疗过程中,必须用力按摩患者四肢,以防止周围血循环停滞。

 

3、病人清醒后,可给病人喝些凉开水,同时服用十滴水或人丹等防暑药品。

 

4、对重度中暑者,应在作上述降温措施的同时,将患者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中暑后我们需要在饮食上忌讳什么》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暑 中暑了怎么办 中暑吃什么